close

沒想到,十年前跟十年後看天龍八部,居然有不同感受。 
 

十年前看的是阿朱的痴,青石橋的大雨夜裡,她所愛的人一掌打死了她自己。那時的我,沒談過戀愛,也不懂什麼人情事故,更不懂為愛人犠牲的快樂,心裡只是一直難過,為什麼世事要這樣子造化弄人,偏偏要把一對情侶硬生生拆散。要是阿朱沒死,一起去關外騎馬打獵,渡過終生,那有多好。

但是,在十年後的我,談了幾次戀愛,做了幾份工作,原本做事浮燥的我,再之看這部小說,也漸漸能靜下心來,細細思量的想了。

這次再看金庸,我卻愛上了阿紫的壞。她想要什麼,便要得到手,她才不管什麼道理,她愛上喬峰,便跟著他,甚至還想用毒針攻擊喬峰,只為了讓他留在身邊。她這麼壞,但是金庸卻不把這個女的寫死,反而把喬峰的愛人,也就是阿紫的姐姐阿朱賜死。

我想了想,似乎想出了個道理。

為什麼呢?為什麼金庸要這麼狠心呢?

連段譽都可以抱得美人歸,虛竹也討了個西夏公主做老婆,但是為什麼偏要對這個至情至義的男主角喬峰這麼壞心,揹負了殺父母、恩師的罪名就算了,連他心愛的人阿朱性命都要奪去呢? 
 

我想,這是金庸厲害的地方吧。 
 

你知道嗎?情人在什麼時候,你覺得最好最美呢?

答案是,你得不到時。

因為得不到,所以最好,因為失去,所以才最美。 
 

而阿紫的壞,全都是因為她想得到喬峰,但是喬峰心底卻是她姐姐,因為她死了,所以在他心裡,永遠都有個位置。

而這個位置,是阿紫永遠得不到的。她終其一生都比不上阿朱,不是不能比,是怎麼跟一個死人比。因為在喬峰心裡,永遠是那個死在他懷裡,為了他含笑而死的阿朱,哪看得上這個小丫頭呢。

當初金庸在明報寫這部小說時,因為有事,便把連載交給了倪匡續寫。倪匡打從心裡討厭阿紫這個人,還把她眼睛寫瞎了。

但是金庸偏偏有本事,來了個愛她入骨的游坦之,還把自己的眼睛給了阿紫,讓她恢復光明。這種愛,幾近瘋狂。

你愛我,我愛你,三角戀如此苦澀,難以入喉。

但是他們卻是心甘情願,阿朱甘心為喬峰而死,游坦之甘心把眼睛送給阿紫。最後,阿紫為了不欠游坦之人情,把眼珠挖了還回去,而她抱著喬峰,一起落入山谷,因為『現在我抱著你,你終於不會推開我了』。

這不是因果報應嗎? 
 

這次再看天龍八部,總覺得喬峰做事需再圓滑一些,至情至義雖好,但是有時卻不知變通,或許他的正直跟義氣,也是把他害得這麼慘的原因吧。 
 

金庸之所以叫這部小說叫天龍八部,是來自佛經的一句話,每個主角加起來,代表八種性格。

天龍八部主要是在講求『因果循環、報應不爽』。雖然是武俠小說,但是卻道盡人間冷暖。

原本把喬峰當英雄的漢人,卻在知道喬峰是契丹人後,態度變一百八十度的改變,全忘了當初他的好,只因為他不是同族人。

喬峰的父親抱懷仇恨三十年,躲在少林寺只為報當年之仇,卻萬萬沒想到,他的行為,都被一名少林高僧看在眼裡,終至大徹大誤,放下仇恨,從此不再過問世事。

但是,當年種下的因,卻像骨牌效應般,倒下,便一發不可收捨。  


或許,十年後,再看一次天龍八部,我會有另一種感覺呢,但是這是不是代表,我的心靈又進到另一個層次了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